close

上個月某一週的星期一......一通電話...意外的接了兩天的代課,
其中一天是隔天星期二早上兩節課...一節是綜合活動;另一節是健康與體育...分別在兩個班級上課,相較於上次接的小五半天代課...星期二這兩節算負擔不重...只是很久很久沒在碰小學的東西...又是個陌生的嘗試~


綜合活動課的教材,老師有先提供...對我是一大優待...而且上課的主題-看看我自己-挺生活化的...大致上應該不難發揮,再加上居然還附有flash動畫影片可在課堂上播放給小孩看呢~這感覺像是以前印象中的生活與倫理,不然就是生活輔導課什麼的。


儘管有了教材,單元故事"模仿貓"也聽過~大意也了解,but...自己依舊很緊張><"隔天帶著緊張的情緒,準備上課~看樣子不管是上課輔還是正課都還是挺不自信的~金害~~~


一到教室就有不少人向我行注目禮,我預計的教學流程是~


u       暖身活動(看圖說故事,利用"模仿貓"故事的圖卡)--->


u       帶課本的教學主題--看看我自己--認識自己優點/長處--->


u       團討:請列舉自己覺得是優點的具體事項,例如:有禮貌、主動幫忙做事、對何事拿手...--->


u       引導學生討論之前故事中的主角,為何被叫模仿貓、盲目模仿他人的優點卻無法發覺自身的長處...--->


u       影片欣賞與觀後心得發表(話說只要是要放影片~小孩都愛吧)--->


u       小組活動(傳球遊戲,課本上的活動,我使用紙球代替大球):當一個人在接到球之後,其他人要對他說出他身上的優點...所以說可以藉此發現一些自己未發現的優點(從旁人處得到更多肯定)--->


u       總結


但是...我的流程畢竟沒有太多實做經驗為底,施行起來是有些...困難,我想我的說故事功力真的有待加強呀......當我講到一半時.....我覺得教室內雖然很安靜,不過孩子的心大概都飛走了(~)之後隨機發問,想說提振一下精神好了...但是~還是來按PLAY鍵吧...真是的><"


還有ㄚ...優點發表的討論...怎麼一不小心快變成吐槽大會了阿~挑毛病或是告狀的小習慣對人際關係可是一點也不受歡迎...還好後續又有回歸主題(差點暈~~)最後就是我的問題啦...沒抓好時間來做總結...給他突然冷場到(對不起Q-Q)


我的課後檢討:
1.
暖身活動的故事講解不吸引人(...)應該可以考慮把說話權丟給學生...例如先把圖片一一秀給學生看...請自願者上台看圖說故事(內容亦可讓他們自行發揮~不必完全照唸)


2.沒有課本的話還是先影印幾頁課本的內容較適當...省的講到一半突然忘記要說甚麼!


3.播放動畫完後進行團討...孩子們的回答反應還不錯...動畫也已經代替講完一部分的道理---還不賴~


4.原本想進行分組活動-傳球小遊戲(採用紙團作球-安全性較高)但看他們一排排坐得好好的 就乾脆由我開始丟給任意指定的小孩,再由接球的孩子站起來接受大家賜教 (有些人居然吐槽起來......)


5.忘記下課時間...結果冷場了好幾分鐘 後來發現可以這麼結束的~各位同學,今天的課程就先上到這裡...各位同學有沒有什麼問題要提出來呢...


6.不論是團體/小組討論可以提供"學習單"紀錄討論的結果...


7.老師的引導功夫要再加強...今天的主題可在詢問自身有麼優點時~藉機再引出把優點轉成專長興趣,讓孩子肯定自己之餘,發想培養多元的專長


8.大多數聽到的優點都與課業或是才藝有關...OO科目成績好、演講比賽得名、會游泳...應該可以藉團討中適時提問有沒有其他層面的優點是更值得欣賞的或是重視的...例如做家事.安慰傷心的人.環保的態度-不丟棄垃圾.孝順父母...


小結:呼呼上場教學真不簡單,我也有好多好多要再加油的地方,(不論是電腦方面或是生活方面)因緣際會來到小學代課,是我先前想也沒想過的(代課也許就是這麼幾回吧~),只是沒想過的事並不表示不會出現機會給你,但要是沒努力過的話,哪天機會出現了還是會把握不了,期待~自己有一天能成為理想中的那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貓一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